petal-m

界·世
恐惧症

姬神的作品风格清醇,饱含着人类对神或者说自然的崇敬与爱,一方面融有深厚的民族性质,一方面采用大量电子音乐元素,hip-hop、house节奏等等现代的音乐表达方式(很典型的newage,星吉昭又原本就是电子琴高手)。这音乐是活的,因为渗透着真实的历史与人文风土,听的时候可以感觉到从遥远的奥羽山脉、北上高地所流泻飘散出的神风之清响,召唤着我们这些寄身于城市的人们,召唤着那些最亲近自然的人类祖先的灵魂。

姬神的所出的的专辑的创作绝对都是高质量的精品,每个细节都几乎接近完美,没有多余累赘的音段在内。他的音乐一般不太采用与大自然有关的素材,比较旋律化,抒情感性。作为日本人,他谱写的曲子竟比中国本地作曲家的音乐更具有中国古典味道,正如,贝托鲁奇的那部赢得数项奥斯卡奖的电影,“末代皇帝”,里面的那首经典的宫廷插曲是由好莱坞的外国作曲家写的,却有浓厚的中国风韵。在早期的香港和台湾古装剧里,有很多令人惊艳的配乐都是出自姬神的专辑,而且屡用不爽,常常在不同的片子里,都配置同一首乐曲,比如说,每当有风花雪月的情节或镜头出现,就会采用姬神的那盘“水月”(MOON WATER)里的曲目,如果出现有关生离死别,“壮士一去不复还”类型的镜头,一般所采用都是“炎”,HOMURA里的曲子了。他是一名神学家。从我听到“诸神之诗”的那一刻开始,我就知道他是一名用音乐为现代人祈祷的祭师。他也是用纯粹的电子合成器,表达着人类最原始的赞颂,却不是对具体的自然,而是对自然中孕育的神。喜多郎继承了神道教的精神,姬神则沿袭了神道教的传统与文化。他试图用音乐,滋润现代人干涸的心田,唤醒他们对自然的敬畏尊崇之情。 

评论

热度(5)